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紅塵滾滾】
有兩個版本,請大家來比較看看
陳淑樺版

許景淳版


滾滾紅塵
曲: 羅大佑 詞: 羅大佑 編: 江孝文
起初不經意的你 和年少不經世的我
紅塵中的情緣 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語的膠著
想是人世間的錯 或前世流傳的因果
終生的所有 也不惜換取剎那陰陽的交流
來易來 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游
分易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
本應屬于你的心 它依然護緊我胸口
為只為那塵世轉變的面孔后的翻云覆雨手
來易來 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游
分易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
於是不愿走的你 要告別已不見的我
至今世間仍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們的傳說
滾滾紅塵里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們的傳說

陳淑樺版我認為整個編曲以及唱法都比較平順
編曲的精采程度沒有許景淳版來的豐富

許景淳版的編曲
一開頭鋼琴緩緩的用單音表現,有總淒美的開頭
接著許景淳慢了1/4拍子開始
有幾句許景淳總會慢一點在唱出來
欲言又止 有苦難言

整個編曲並沒有很複雜的樂器或者疊音
在清澈的歌嗓後有琵琶輪音小而清楚的傳來
在整個歌聲以及琵琶的底下,還有提琴在底部撐著
不讓整個歌曲往上飄沒有重心的感覺

這首歌每個音符都再預告一個悲劇
或者在訴說一個淒美
還是再說人生總有一個"不可奈何"

來易來 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游
分易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

讓我想到蘇東坡的詩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悽涼"

請大家靜下心來,品味那琵琶那提琴
除了歌詞在表達 也會聽到樂器在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