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7月時上了知名講師周震宇的課程,上的是說話邏輯,在課堂上老師播放歐巴馬回應抗議者的經典,藉由影片去分析說話邏輯,請大家看看影片看看是否有一樣的共鳴!!

 

在此影片🎞中我們看到有幾個邏輯
 用心聆聽 理解對方 表明自己立場 據實以告 化敵為友 再度闡明自己立場與價值觀 創造雙贏局面

藉由影片更細微去拆解,化敵為友創造雙贏的整個過程
1⃣ 對於不悅可以表示真實情緒(但勿失控)
抗議者呼聲淹沒歐巴馬演講會場,歐巴馬表情明顯不悅

2⃣ 用心聆聽對方
 當抗議者打斷演講時,歐巴馬選擇面對抗議者,轉頭過去聆聽對方訴求。

3⃣ 不增加仇對的機會
 現場保全要求抗議者離開時,歐巴馬說:他們不需要離開;讓抗議者留下

4⃣ 讚美對方、理解對方,化干戈為玉帛
 歐巴馬:我尊重這些年輕人的熱情,他們深深地為自己家庭感到憂慮;用理解對方的角度去贊同對方的訴求

5⃣ 表明自己的立場,我認同你們的訴求但我有我的堅持
 歐巴馬:我代表美國總統、代表著這個整體,如果他不能遵循法律規範去審核與執行政策,那他一定會這樣做,但是,我們是法治的國家,這是我們的傳統;歐巴馬聲明他的立場。

6⃣ 據實以告,不使用政治語言
 歐巴馬: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大聲疾呼,假裝我有辦法,用侵犯法律方式達成,但我們選擇最困難的方式進行,使用我們民主程序,來達成你我共同目標,我們需要這個議會(全場鼓掌),然後一起解決問題;歐巴馬再度說明自己的立場與法治的重要,並將支持者與抗議者變成同一陣營,因為我們的努力都是為了讓國家更好,所以我們必須遵循法律,來一起解決問題。

7⃣ 化敵為友,因為我們有相同的目標
 歐巴馬:想和我一起解決問題的人,我會陪你一起前進與奮鬥。

8⃣ 再度闡明自己的立場,創造雙贏局面
 歐巴馬:我們歡迎每個辛勤認真的移民人,我已經準備好跟你們一起奮鬥了,但這是必須有的程序,因為我們國家有民主的程序和優良紀律而美妙,雖然有時他們(指法律)很艱苦與麻煩,#但正義及真理會成為最後結果

以歐巴馬為例,當對方立場與我們不同時,我們先聆聽來理解對方立場,有時聽比說好用,在表明自己立場,過程中並非說服對方(如果能說服是最好的),而是將對方拉到跟自己同一個平面,再來談接下來的問題。

以前有學過一堂談判課,談判並非要讓自己贏使對方輸,而是讓結果產生雙贏。

arrow
arrow

    hi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